威廉希尔中文网站|设为首页|加入收藏|English

彤程材料科学论坛

彤程材料科学论坛

首页 > 正文

【023】课程回顾 | 创新规律与创新方法初探

发布者:  时间:2022-12-18 20:57:13  浏览:

2022年12月9日下午,威廉希尔中文网站《彤程材料科学论坛》(Red Avenue Materials Science Forum)第二十三讲在线上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金之钧带来题为“创新规律与创新方法初探”的报告,威廉希尔中文网站副董事长张锦院士主持并致欢迎辞。报告吸引了校内外200余名师生踊跃参与,反响热烈。

金院士从科技发展的不平衡规律讲起,他认为科技中心转移、带头学科更替导致了科技发展的不平衡。同时,金院士总结了科学发展与创新的基本规律,如:科技创新工作以科学家为中心、科技群体协作攻关、科技发展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应用研究的创新往往推动重大科学突破等。

接着,金院士从华为公司的成功经验出发,揭示了驱动华为技术领先的核心三要素,分别是先进的研发管理体系(IPD)、持续的高强度创新投入和用价值分配撬动更大的价值创造。随后金院士简单介绍了IPD在中石化石勘院的应用实践及取得的成效。

最后金院士介绍了一些重大的科学发现与创新案例,并分享科学研究方法的几点体会,他认为做研究就得把握科学问题、解决方案和预期目标的三字经,做管理就要把握战略目标、组织框架和人力资源的三字经,做人则要把握“信、达、雅”的三字经。

报告内容引发热烈讨论。同学们就能源与材料交叉、机器学习辅助材料开发等话题与金之钧院士作了进一步交流。

威廉希尔中文网站《彤程材料科学论坛》背景:

《彤程材料科学论坛》是WilliamHill官网为培养国家急需领域高层次人才设立的工程创新教育课程。课程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响应学校新工科建设需要,内容围绕工程科学技术创新和战略管理创新,邀请活跃在材料及相关领域的国际顶尖学者和知名企业家开展跨学科、跨领域交流报告;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能够深度理解产业技术前沿和市场趋势,引领材料相关领域科技发展的创新型领军人才。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隔周开讲,请大家持续关注后续系列报告。